纪赟:捕鲸并非只是为了海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不再受其约束而可自由商业捕鲸。(法新社)
6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不再受其约束而可自由商业捕鲸。(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十来岁生日时,家姐送我一本精装本《白鲸》(Moby-Dick),从那以后我一直有种偏见,认为赫尔曼·梅尔维尔此作乃是出自人类之手最惊心动魄的神鬼之构。这部冗长晦涩的小说非仅讲述了一位神秘莫测、偏执疯狂又果决强悍的船长,不惜一切代价与一头让人闻风丧胆的超级怪兽的私仇,它充满了复杂纠结的宗教与人生隐喻,也激起了我对于南太平洋、全体人类乃至宇宙所有未知数的无尽好奇。


19世纪时捕鲸是出海数年,用最原始手段去与未知大自然搏命的营生。此时的捕鲸因双方间的力量对比,而具有某种人生勇气与挑战的意义,动辄数十吨的庞然大物,甚至可以直接击沉捕鲸船,更不要说载着始终命悬一线的鱼叉手的一叶扁舟。但随着蒸汽时代的到来,捕鲸虽仍不轻松,但早已成为了一边倒的简单屠戮。


所以人类所捕杀的鲸鱼大多非为19世纪原始条件下以命搏来的成果,而是20世纪核子时代后的产物。过去百年间,人类捕杀了约百万头巨鲸,其中仅地球上最大的生物——蓝鲸就有近40万头。据2008年统计,如今蓝鲸存世只有1万多头。仅日本在捕鲸高峰期(1957年-1962年)就每年捕杀约2.4万头鲸鱼,如果不是及早醒悟,我们可以算算以这样的速度,我们还能尽情捕杀几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