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也谈西方文明中国起源说之荒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颇为忙碌,手头上积攒了出版和待出版的三本编著、两本译著,半部书稿加上一堆会议文章与译文,让我有种挣扎着将鼻孔露于水面的感觉,只好暂时缩到了自己的小天地之中。但蜗居一日,世间已换了春夏,陆港之争、英国脱欧、中美脱钩、猪肉价格飙涨,仿佛世界在我埋头的剎那间急速地演化了。


最近几天学界谈笑较多的是杜钢建抛出的西方文明起源于中国(尤其是湖南)说。据报道,就在今年7月,一个名叫“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促进会”的组织成立了,一群“专家学者”正儿八经地讨论起了“英语、英国人起源于古华夏”“西方文明起源于古华夏”等“严肃的学术问题”,而此会的会长就是这位杜先生。


在他一本出版地不明的、叫做《文明源头与大同世界》的奇异著作中,他主要是想要证明华夏文明乃世界文明之源,而且埃及、中东(赫梯人等)、西方各主要民族(古雅利安人、古希腊人、古罗马人),还有东亚的日、韩民族皆为华夏后裔。据报道,这个促进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翟桂鋆”,更是引用其同道之“研究”,认为现代英语、德语、法语、俄语都是参照汉语编写改造而成,而“莎士比亚更是‘人为塑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