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风起云涌的马国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世纪初以来,世界局势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在经济与其他方面的崛起、美国在战略与其他方面的“再平衡”,以至由极端思维演变而成的暴力恐怖主义的持续肆虐,再再都为尤其是东南亚带来了各种层面的影响。即便是在本区域里,各国政经时势的变幻无常,对无论是整体社会或个人的际遇,也不容忽视。


马来西亚同样面对诸多挑战。“新马一家”这个包容性高的理念,不但在历史上曾是事实,也是两国大多数人民水乳交融的体现。在新加坡从马国脱离出来而自成一国后的好一段日子里,新马关系的确颇为波动。但近年来新马两国对于许多分歧都得以踏实的态度来解决,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更是日趋紧密,两国人民的来往更是络绎不绝。所以,无论是在战略或民生的层次上,马国的政治、社会或经济进展,还是与新加坡息息相关的。


马国现任首相纳吉是位对经济课题颇感兴趣、对经济理念也颇为熟悉的领袖。他上台前后,即察觉马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半世纪以来虽然也有突飞猛进,但业已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好一段日子了,即尚未如新加坡般得以跃升为高收入的社会。故此,纳吉在拜相初期,便推出一系列的所谓“经济转型计划”,力图通过创新、改革等迫切的举措,把马国经济表现得以更快的提高,从而也达至所谓的“2020宏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