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巫统与伊党两全其美的政治结盟

字体大小:

区域焦点

马来西亚现任政府的任期距离届满还剩一年多,所以近日来“大选很快就要来”“大选可能下个月”等的风声四起。朝野各大小政党,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选战做准备。

在2008年与2013年的两届大选里,反对党阵营(当时叫民联)似乎越战越勇,成绩也越来越佳,打破了执政联盟(国阵)长期以来在国会里所保有的三分之二(可修改宪法)的多数优势;国阵虽保住政权,但似乎“节节败退”,议席的数目连续被蚕食。

所以,在2013年的大选里,民联的选票其实是过半超越国阵,但因国会议席之间选民分布不均,而未能击败国阵。许多民联支持者在失望颓丧后,很快都把心情调整过来,希望在来届的大选,得以再一鼓作气地把布城(马国行政首都)的政权拿下。

然而,经过近四年来马国在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微妙演变,抱有以上的“下届换政府”思维者,在来届的大选里恐怕将会再度失望了。种种迹象显示,国阵在来届大选中,不但在保住政权方面毫无问题,而且假如“幸运”或在“巧妙安排”之下,甚至可能添加好几个国会议席;即便重夺三分之二多数席位,也不是遥不可及。

这从何说起呢?至少可以从原先乃为民联的中坚成员党的伊斯兰党(简称伊党),在上届大选后的政治斗争路线的转变说起吧。当时,虽然宗教声誉隆厚,但政治与社会理念中庸进步的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弱,其党内越来越占上风的保守长老派(或称宗教师派)与偏激少壮派,竟然因为宗教意识形态上的相似,而得以跨世代地携手合作,一方面认为更能“配合”他们,欲把国家推向越来越宗教化,以期最终建立神权政权的巫统眉来眼去;另一方面也大力排挤在政治与社会理念上与他们格格不入的专业中生代。聂阿兹虽然对此感到失望,但因身体不佳也难以力挽狂澜。

一直到两年前聂阿兹过世后,真正掌握了实权的伊斯兰党主席哈迪,更是毫无忌惮地与马国首相兼国阵(还有国阵骨干政党巫统)主席纳吉同台公开“演出”。即便两党原先联手推动,要在国会里通过扩大伊斯兰法庭的刑罚权限法案,被巫统暂时搁置,但伊党也未出声谴责巫统背信。这个俗称“355法案”普遍被认为是迈向最终在全国实施伊斯兰刑事法,随着纳吉表示政府不会在国会提呈,意味着该法案依然是私人法案。

而专业中生代在伊党,两年前在党选里几乎全军覆没后,毅然决定集体退党,另组诚信党,继续与民联的其他两个相对奉行世俗化政治与社会理念的成员党——民主行动党以及人民公正党合作,把民联改称希望联盟(简称希联)。

巫统的如意算盘,当然是借着拉拢伊党来分化民联的选票凝聚度。因为在2013年大选里,民联三党的铁三角组合在集中选票的作用上极为有效,任何一党出战国阵,其他两党的支持票在不分种族、信仰等的基础上,都会集中投向出战的友党。这也是国阵在许多选区里,未能施展以前分散反对党选票的伎俩,而在“票高者得”选举制度下获胜的关键原因之一。所以,巫统如能把伊党拉离民联,民联即会大量流失尤其是乡区的铁票,因为民联其他两党的主要政治势力,还是集中在市区或郊区。

希联的成立,起初是希望从伊党里分裂出来的诚信党,能“补足”这些流失的乡区选票。不过在去年的两场郊区与乡区的国会议席补选里,诚信党在出战巫统与伊党两大敌党时出师不利,对希联的政治优势敲上了警钟。

对于巫统来说,与伊党合作还有一个好处,万一在来届大选中国会议席数目上差一点不足三分之二,甚至差一点未过半以继续执政时,可启动以上的所谓“巧妙安排”,譬如说虽(尙)未把伊党正式拉入国阵,但大可与伊党共组联合政府,以便凑够所需的议席数目。

从伊党的角度来说,为何又选择与之前的民联友党越走越远,反而与多年来的敌对阵营龙头大党巫统越来越亲密呢?伊党的当权派(长老派加上少壮派)应该至少有两方面的政治考量,其一是所谓的两者取其轻;因为伊党的最终政治宗教合一的目标,是要建立神权国,那么从他们眼中看来,虽被金钱政治浸淫多年,但(所谓)捍卫宗教独尊还算可以的巫统,肯定是比虽然“洁身自爱”但常强调世俗化(而非神权化、宗教化)社会重要性的(前)民联其他两党,在理念上与伊党更为接近了,所以当然选择与巫统合作。

其二是伊党在乡区受支持度也不容小看,巫统应该也有某些竞选策略上的妥协,譬如伊党可“让出”更多国会议席予巫统,来直接一对一的对垒希联的其中一个成员党,从而让巫统更容易得胜,因为巫统最在意的还是在联邦层次的执政权。而巫统则可以结合伊党,在一个或数个马来半岛北部与东北部的州属,以更“轻松”的(或与巫统联合)执政。

这两种与巫统相辅相成的政治手段,从伊党当权派的角度来看,不但不是一个在联邦层次不思进取的做法,反而是给予他们一个整顿传统政治“根据地”的机会;如再加上伊斯兰法庭扩权方案若最后通过(编按:纳吉刚宣布不推动法案),让他们得以在这些执政的州属,实施更进一步的政教合一做法(如对宗教罪行施以重刑),那在中长期来说,势将成为吸引更多信仰者拥戴该党的良好典范。

因此,巫统与伊党“两全其美”的政治结合,也就恰到好处地建立在他们似有似无的特殊结盟关系上了。

 

作者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

兼任高级研究员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政治秘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