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大选的公民教育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文见报时,马来西亚本届大选的成绩也刚刚出炉。无论是哪一方获胜,马国选民在这最新一轮的选举洗礼中,应该都接受了程度不同的公民教育。


这虽然是一场国会选举,但从年前开始,就有了所谓“王对王”的类似总统式选举的浓厚味道。马国现任首相纳吉再度领军执政的国阵,对垒由前首相马哈迪为首的主要反对党阵营希盟。马国民众在竞选期内得以亲身体验到犹如总统竞选般的对垒,对纳吉或马哈迪所要带出来的主要政治信息多少有所知,反而是各地国州议席的候选人,特别是新人,由于竞选期只有11天,反而没有机会充分认识他们。


当然,除了最高层次的王者对决外,至少在好几个国会议席里,也上演了当地版本的“王对王”之战。如霹雳州的安顺就见证了相对沉默寡言、在之前补选里以微差获胜的国阵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对垒希盟民主行动党能言善辩的猛将倪可敏。柔佛州的阿依淡也由盘踞当地多年的国阵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对上了民行党的后起之秀刘镇东。森美兰州的芙蓉在30多年前曾有过马华总会长击败民行党主席的经历,这次则由双方的后起之秀,马华青年团团长张盛闻对垒民行党的陆兆福。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实力颇为接近的地方“王对王”对垒,也提高了选民对选举的热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