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新政府人事任命选贤与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5月初大选变天后,新政府的人事任命,特别是内阁的完整阵容至今还未填完,令各界充满期待。新首相马哈迪医生延续过去不拘一格的作风,不过这次却做出好几项出人意表的重要任命。其中,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受委为财政部长。林冠英在任槟城首席部长期间,把该州财务治理得井井有条,为近半世纪以来首位华裔再度就任此举足轻重的内阁要职。

在宣布该项任命的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以英语问林冠英对这项“历史性”任命的感受。当然英语里的Chinese有“中国人”“华人”等几个看似有关联,但严格上来说概念不同的意义。而林冠英几乎不假思索地回应,他是一个马国国民(Malaysian)的部长,而非一个Chinese部长。其实熟悉民行党多年以来政治斗争者都应理解,“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即希望马国国民不分种族携手建国,向来都是该党的终极政治目标之一,因此这样的解释没有太多意外。

新政府近日另一项重要任命,就是攸关法治的总检察长职位,也引起各界高度注意。马国在建国初期,其实是由民选的(一般具有法律背景的)政治人物,出任在当时是内阁成员的总检察长。这种政治委任总检察长的方式,与美国的政制做法相似。但从马哈迪的上一任首相任期内开始,总检察长一职“脱阁”;统理法律事务的内阁成员称为司法部长,或由一名首相署部长来负责,而该名阁员也未必具备法律背景,如学医的马哈迪就兼任过司法部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