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巫统党选仍影响马国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的政党结构与亚洲许多其他政党相似,即所谓的列宁式政党,虽然这些政党未必是共产党或社会主义政党,甚至是在意识形态上和共产党对着干的右翼政党。


这类政党如果是在推行民主选举的国度,无论朝野普遍都有严谨的中央领导机制与党要的排名,政客要通过所属政党在政坛上崭露头角,便先要在党内的选举中冲出重围,当上如党主席(如巫统、人民公正党)、总会长(如马华)、秘书长(如民主行动党)或这些党职的副职、或其他最高理事、中委等,方能算是党的领导层一员,得以统领该党参与选战。


至于许多西方国家,则主要把政党当作竞选机器来使用,而由全体党员初选来决定党的领导层(如英国工党)或大选里的候选人(如美国民主、共和两大党,根本就把党的领导层抛开一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