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巫统与伊党密切合作势在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之前谈到马来西亚目前最大单一政党(无论是以党员人数或以所拥国会议员数目计算)巫统的前路茫茫,特别是从中选议员未来政治选项的角度来看。曾执政半个多世纪,近月来成为反对党的巫统,的确犹如处在一个政治十字路口,或进或退、或左或右,都会对其政治前程造成重大的影响。


巫统过去数年主要的政治策略可分为两大方面。一方面作为马国的主干执政党,巫统当然动用其执政优势,肆无忌惮地在各个重要政治群体之间“分配”政治(如委以各个层次的公职)与经济(如分发五花八门的津贴、基金,还有分派工程与采购项目等)资源。


然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巫统除了通过委任中央高官外,也通过其分散在以国会选区为基础的地方“诸侯”(主要是区会主席)来分配这些资源。而丑陋的人性使然,这些“诸侯”在许多时候“抽水”甚深,在所掌握的资源里寻租到所谓“三万变三千”的程度。如某前部长就指出,当局用来改善学校的拨款,最后真正被使用到位的只有十分之一,其他都被层层分掉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