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从“出走”巫统看马国政坛诡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之前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政党、执政超过半世纪但在数月前成为在野党的巫统政治前途,阐述了好几条“出路”,特别是最为紧要的国会议员(以及州议员)的“出路”问题。他们可以继续留在巫统,跟随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一起等待东山再起的时机,或与蠢蠢欲动的巫统青年团前团长凯利一起,搞一个新党来做政治上的“重新出发”。当然,他们也可与新近上台执政的希望联盟马哈迪派系或安华派系,做某种程度上的参与或结盟,前提是这些派系肯“接收”这些巫统“残余分子”。


我肯定不是神算,但话音未落,即传来前任贸工部长慕斯达法退出巫统的消息。他宣称因为巫统主流政治路线逐渐走向偏激,而下此决定。多年来,慕斯达法在巫统党内可说是个异数。首先,他不是巫统“地方军阀”出身,并成功往上爬的土豪政客。“地方军阀”泛指在巫统执政时期权倾一时的各地方党分部和支部的领导,掌握地方资源,可影响中央政局。其次,他也不是像前首相纳吉或纳吉表弟希山慕丁般的官二代,而坐拥政治上的一些先机。当然,即使是官二代,也须具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毅力与谋略,否则也无法上位。相反地,慕斯达法是前经济与财政官僚,表现甚佳,受马哈迪等历任首相礼邀参政。长期以来,他低调地出掌各个与经贸财政有关的重要岗位,几乎没有任何出位的言论,表现中规中矩,被视为政坛上的“好好先生”。即便是在前朝政府各种偷龙转凤的亏空丑闻最为轰动时,马国各界在很大程度上庆幸有慕斯达法这样的政治人物,在掌管国家经济基本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