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沙巴政局牵一发动全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篇谈到马来西亚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因本身的政治理念与马国前执政党巫统越走越远,毅然选择退党成为独立身份的国会议员。而另一名巫统国会议员,来自我老家沙巴的马国前外交部长阿尼法也宣布退党。顿时从沙巴到全马谣言满天飞,退党者或组织新政党来延续其政治斗争的说法,甚嚣尘上。


阿尼法的兄长是前沙巴首席部长慕沙阿曼。在四个多月前的马国509大选后变天之前,慕沙担任过15年的首长,为沙巴有史以来任期最长的首长。沙巴目前有60个州议席,根据法定规定与通行于共和联邦的议会民主传统,任何一位获得过半数州议员(即至少31位)的支持,则能被州元首邀请出任首长,并组织新一届的州政府。


在509当晚,由慕沙所领导的沙巴国阵赢得29席,而由慕沙的政坛宿敌沙菲宜(在两人同属巫统旗下的年代就是如此)所统领的数个反对党也赢得29席。余下由一小党所赢得的两席,次日宣布支持慕沙,使他获得31席的过半数支持,故获邀宣誓就任首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