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哈迪寻求的是马中务实交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马哈迪寻求的是马中务实交往。(中国报)
作者认为马哈迪寻求的是马中务实交往。(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再次访问中国,期间会参与第二届的“一带一路”峰会,也是较早宣布会参加该峰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之一。马中关系在马国无前例地变天换了执政党后,近一年来有起有落。如原先终止的一些主要中资项目,近日又一一宣布复工或重新开展,令人刮目相看。


一些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观察者,在过去几个月里,曾把马哈迪粗糙地归类为“反华份子”,认为他不对中方视为极为重要、特别是被认为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虽然一些项目没有明确定位为“一带一路”项目),就是极为不“亲华”的一种表现,而在“敌我分明”意识强烈者的眼中,不“亲华”即为“反华”,这一点是没得妥协的。


然而,从我们这些在马哈迪年代长大,甚至领教过其政治手腕者来说,上述这种针对马哈迪非黑即白式的“归位”,轻者还可说是趋于肤浅、不着边际,重者则可能导致因误解成为主流认识,而影响马中两国向来基本上稳健的双边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