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两纵两横”左右马国政局上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哈迪方面气定神闲,丝毫未有即将退位的迹象。(法新社)
马哈迪方面气定神闲,丝毫未有即将退位的迹象。(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关心马来西亚形势发展的友人问我,在观察、分析马国当下政局时,是否归纳出一套范式(paradigm)来解读?我不敢说有一套极为规范或学术性的范式,以免贻笑大方,但近月来我越发觉得,马国的政局演变或可以“两纵两横”的思维框架来诠释。


所谓“两纵”与“两横”,当然不是指实体空间里的上下左右之分,而是泛指在制度、政治、意识形态和地理上的逐渐极化与对立。


先谈“两纵”。其中一“纵”是近月来甚嚣尘上的马国首相马哈迪与希望联盟另一实权领袖安华之间有关相位传承的“暗斗”(未必是明争)。事关在去年马国历史性大选之前,马哈迪与安华皆在野(安华甚至在狱中),前者凭着之前执政多年改变马国整体社会经济面貌的声望,而较能被马国为数众多的保守派及乡区选民所接受;后者则大体上更为马国较具自由进步精神的城市选民所拥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