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希盟上台周年政治纵横互动持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哈迪为首的希盟政府执政已满一年。(路透社)
马哈迪为首的希盟政府执政已满一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上篇谈到我在分析马来西亚当前政治形势时,主要是用一套根据仔细观察后所归纳出来的“两纵两横”思考框架,来概括马国政治过去一年来还上演着的发展局势。


所谓两个“纵”向的拉锯,即分别阐述了马国首相马哈迪与其执政希盟另一位领袖安华之间有关相位传承与否的暗争,以及马哈迪与马国个别州属王室之间的明斗。而所谓两个“横”向的激荡,则分别是马国进步自由派与激进保守派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以及东西马之间有关恢复东马自治等权利的“拗手瓜”。


当然,这“两纵两横”框架不只专指他们各自参与者之间的政治交手,也涉及“两纵”之间、“两横”之间,甚至“纵”与“横”之间的政治互动。如在“两纵”之间,一边厢安华自当年被马哈迪赶下台后在野了20年,期间不时身系牢狱,但一向都信誓旦旦要重返(马国行政首都)布城,登上他当年处心积虑要染指的相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