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今年香会微妙务实平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右)同美国代防长沙纳汉在对话开幕前进行约20分钟的会见。(路透社)
5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右)同美国代防长沙纳汉在对话开幕前进行约20分钟的会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每年年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是亚太区域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防务与安全论坛。香会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兼容性:一方面参与者不但有代表各自国家的防务官员,也有来自智库与学界的安全研究专家;另一方面与会各国也趁这“人才济济”的场合,推动相对幕后的双边与多边军事外交。总之,各造在香会上各取所需,竭力在这个半官方平台上促进沟通。


香会与会者除了有来自亚太地区(包括美国与俄罗斯)的代表,也有来自欧洲主要国家的代表。一般上,各国参会的最高级代表几乎都是国防部长。中国参加香会的历史已有十几年,但上一次派国防部长出席已是八年前的事,那是我第一次参加香会的前一年。


香会一般上举行三天,第一天其实主要是让代表注册及浏览一些周边活动,如新书推介、媒体论坛等。其重头戏当数第一晚的欢迎晚宴上的主旨演说,传统上是由一位政府首脑发表。过去,印度总理、日本首相等都在晚宴上发表过演说,而今年是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再次上场。今年本区域的局势可谓更为复杂,除了有中美几乎每年因南中国海或台海课题而出现的紧张战略对立,它们的不咬弦也延伸到经济贸易领域,特别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更为两国关系以至本区域的安全考量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