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哈迪用人微妙平衡才干野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下马哈迪再度任相后,以明显不是继承人的安华夫人旺阿兹莎为副揆,各造所关注的,当然是如马国内阁随时重组后,安华是否会再度出任副揆,并在之后顺理成章地接马哈迪的相位,抑或马哈迪会让与安华竞争的阿兹敏担任副揆,并越过安华接任首相。


马来西亚在去年5月产生首次政党轮替的历史性大选以前,是实质上超过60年的一党专政。这“一党”广义上指的是包含十几个成员党的国阵(与其前身“联盟”),但更为贴切的是指主导国阵政治议程的巫统。因为在当时的马国政治现实下,巫统的国会议席不但通常过半或近半,也超越其他成员党的议席总和。 


况且,巫统号称代表马国人数最多族群马来族的利益,而其他多也号称代表各少数族群利益的成员党不好“造次”,在绝大多数时候,沦为巫统早已划定的各项国策的橡皮图章。当然,这种“政治花瓶”角色,也使得好一些国阵成员党,逐渐失去马国日益政治觉醒选民的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