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草根与政界精英相互利用各取所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目前马国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的社会与政治变化,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法新社档案照片)
目前马国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的社会与政治变化,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对于长期关心马来西亚时势的民众和观察者来说,目前马国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的社会与政治变化,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即精英政治与草根之间无穷无尽的斗争和互动。


我之前提过一个“两纵两横”的政治互动模式,其中两个纵向的政治对弈,即首相马哈迪与执政希望联盟实权领袖安华之间有关“传位”与否之谜,以及马哈迪与马来统治者之间不时紧张的关系,皆可归类为精英政治运作的层面,主要是涉及掌握各式软硬实力的国家核心,或高层里各个人物之间的权力对抗。


至于两个横向的对立,即东西马之间权益与发展的矛盾,以及主要是在西马的保守派与民主派之间的争斗。除了政治斗争外,也涉及意识形态、文化、社会、经济等其他相关方面各个层次的不和谐,精英政治与草根斗争的元素皆若隐若现。如东马,特别是砂拉越,这几年来向联邦政府争取被视为是共组马国联邦时,原有但却被逐渐削弱的更多、更大的权益的运动,似乎有越演越烈之势,甚至出现了要自治或独立的呼声,其实砂拉越政府过去一段时期已在争取这些权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