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政坛新年里继续动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新的一年里,预计马来西亚政坛的纷乱程度极有可能不输去年。去年我提出“两纵两横”的构思框架,来理解马来西亚前年509大选实现建国以来首次政权更替后的政治斗争形势。后来,顺应政治局势的演变,我添加了一个纵向的斗争,即执政联盟希盟成员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与其副手阿兹敏之间的政治对弈,形成一个“三纵两横”的框架。其中一个纵向与一个横向之间的“互动”,是造成马国政坛继续动荡的主要原因,其他几个纵横向看来只有“陪跑”的份。


那个横向的政治斗争,即马国当下尤其是马来族的保守派与进步派之间的拉锯。这个政治斗争的实力悬殊。在509大选中,有约75%的马来选民把选票投给以种族主义优先挂帅的巫统或独尊宗教极端的伊斯兰党。巫伊两党在大选前已眉来眼去,只不过在大选时用错了竞选策略,在许多马来选民比率显著的选区皆派出各自的候选人,分散了马来选票,才促成希盟的险胜。


如果按逻辑来说,把选票投给巫伊两党的马来选民大多是视种族与宗教极为重要的保守派,投给希盟者则是思想相对开明的进步派,那么至少从509大选以来,马来选民里的保守派与进步派之间的实力差距约为三对一,前者的压倒性优势即可见一斑。这75%的马来票盘,顿时成为各政党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只要掌握一小部分的选票,在下届大选的胜算就得以大为提高了。对于只掌握约25%马来选票、却掌握超过90%非马来人选票的希盟各党来说,要在下届大选蝉联执政,争取保守派马来选民的青睐,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