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男:两岸关系还在“和平发展”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正式就任台湾总统以来,两岸学界常用“冷和平”“冷对抗”之类的词汇,形容两岸关系的新局面。但与此明显矛盾的是,也有不少学者、包括经常使用上述词汇的学者,还在呼吁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言外之意好像是目前两岸关系,还处于“和平发展”状态,两岸当局要做的事情是努力维护这种状态,使之持续下去。事实果真如此吗?


纵观大陆官方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述,包括2008年12月的“胡六点”,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以及大陆其他重要领导人的相关讲话,可以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大陆官方语境里,是一个有着特定内涵的政治概念,更是一个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包括政治基础、根本目标、实现路径等要素。


首先,两岸当局、特别是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这是大陆官方和学者一再强调的基本原则。有时候大陆官方还把“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并列提出。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承认“九二共识”的主体必须是(但不限于)两岸的当局。如果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即使台湾的在野党承认它,也不足以构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