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期待中文国际化的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大陆网站“知乎”的一位作者管大用,写了一篇《孩子,你是华人怎么能不讲中文》,引起不少关注。文章指出,美国移民的下一代通常还能讲华语,但多不能读写,再之后就谈不上了。由于中国崛起未久,西方人对中国的关注,与中国人对西方的关注,目前确实还不能相提并论,华人下一代轻忽华语不过是其结果。作者认为这就是现实,不过笔者认为未来不一定如此。


目前在海外很少华人占多数的大型聚落,而人数居多是维系华语的必要条件,马来西亚的都会区与新加坡就是最好的例子。而能够掌握政府,利用政府的力量推动华语教育或双语教育,更是长期维系华语的根本,新加坡就是最佳代表。虽然新加坡不时有人为年轻人的华语程度悲叹,但笔者有限的经验却觉得,新加坡的双语教育颇称成功,其关键就是政府的支持。


在北美,温哥华的60万人口中华人占了三成,旧金山的80万人口中华人仅占两成,但比率其实也与马来西亚相当。然而由于主流文化更具吸引力,其华语教育的成就更赶不上马国,遑论新加坡了。话虽如此,在北美一些华人较多的都会区,华语教育的前景也有可能进一步走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