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成兴,马凯硕:民粹主义的地缘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目前,亚洲国家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从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和英国脱欧公投(英国选民选择退出欧盟)中,可以汲取什么教训。不幸的是,注意力没有放在正确的地方:地缘政治变化。


在大部分情况下,经济成为主要立论点:全球化尽管改善了总体福祉,但也对工人和产业造成冲击并加剧收入差距,导致焦虑选民投票支持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另一个立论点认为,在加剧经济不平等性和造成发达国家政治动荡上,科技上的进步比全球化的影响更大。


无论如何,新兴国家的决策者都将不平等性视为主要问题之一,着力点围绕在促进社会流动性,唯恐全球化和新技术取代中产和劳动阶层,造成自身类似“特朗普”和“脱欧”的现象。对亚洲国家来说,政策药方是明确的:照顾弱势人口,为失业工人提供再培训和新就业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