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罗格夫:特朗普赤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带紧缩思维的保守派政府总是偏好财政审慎,而再分配导向的进步派将赤字视为世界上最大的免费午餐,这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一个神话。这一简单化的视角也许包含着一丝真理,但它完全没有抓住赤字政治经济学的真正核心。


事实是,只要某一政党牢牢控制了政府,它就有很大的诱因靠借钱推行它的重点日程,因为它知道未必要为此买单。因此,大可以期待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政府,不管是否保守,将积极地使用财政赤字,来为税收和支出重点项目融资。


思考民主国家政府预算赤字的最准确框架,由意大利学者阿尔贝托·阿莱西纳(Alberto Alesina)和圭多·塔贝里尼( Guido Tabellini),几乎同时期与两个瑞典人托尔斯腾·佩尔森(Torsten Persson)和拉尔斯·斯文森(Lars Svensson),在20世纪80年代末提出。他们的方法在细节上有些许不同,但基本思想是一致的:你在有能力的时候借钱给你的朋友,如果后来没有太多钱分发,轮到反对党上台执政时,呃,一切都太糟糕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