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日本缘何主动揭起731部队历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直以来,日本主流传媒,包括在日本被视为“政府广播”的日本放送协会(NHK),都对日本在二次大战所犯下的罪责轻描淡写。


上一次对日本在二次大战的罪行有深入描述的作品,还得推到1984年改编自山崎丰子小说《两个祖国》,探讨日裔美国人在二次大战期间矛盾处境的大河剧《山河燃烧》。但在自民党对舆论控制得越来越紧的时候,一部有关731部队令人发指罪行的纪录片最近突然播出。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二次大战结束这么久,德国和日本同为战败国,但德国很早已经重建军队,甚至已经开始在国际维和任务上扮演重要角色,而日本至今,自卫队仍然不可以正名为军队。日本和德国待遇相差这么远的原因,是因为日本右翼分子对国际社会认知甚少,至今没有对二战的罪行交代清楚,韩国和中国也一直在这点上对日本咬着不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