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朝核危机与小国政治的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或许有些人尚未意识到,朝核危机走到今天,早已超出了事件本身的意义,已然具有国际政治史意义——小国政治的兴起。“小国政治”不是新概念,而本文的“小国政治”,是指小国凭借以毁灭性武器为主的非常规手段,挑战或对抗大国,从而影响世界秩序和走势的政治。


小国政治是人类史上的新现象。传统国际政治是大国政治,即小国从属于大国,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很弱。单个小国几乎无法对抗大国,更不要说同时对抗几个大国。但在朝核危机中,朝鲜独挑世界军事前三强(美、俄、中),经济前三强(美、中、日)。


2015年,朝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相当于其余五国(美、中、日、韩、俄)总和的2200分之一,或仅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三线城市。小小朝鲜居然能四两拨千斤,将诸大国玩弄于股掌之间,这在国际政治史上可谓前所未有(参见拙文《朝核危机是国际最大笑话和悲哀》,《联合早报》2017年10月30日言论版)。因此,对于朝核危机,应当超越事件本身予以深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