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S·罗奇:2018年是考验自满情绪的一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被后金融危机的绝望情绪折磨了多年之后,预测者如今似乎对2018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普遍一致地表示乐观。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看似日益强劲,同步且不引发通货膨胀。兴旺的金融市场要求的也不过是如此。


虽然我一向对预测界人士以及金融市场的集体智慧敬重有加,但我怀疑当前的自满共识将在2018年遭受严峻考验。这种考验可能来自某场冲击,尤其是在爆发热战(对朝鲜)或贸易战(美中两国之间),又或是资产泡沫破裂(例如比特币)的风险不断上升之时。而我的预感是,这将演变成某些更为全面性的考验。


全世界都致力于摆脱三大趋势:非常规货币政策,实体经济对资产的依赖,以及可能破坏稳定的全球储蓄套利行为。而岌岌可危的,正是当前这种乐观主义的深层次基本面,以致我怀疑支撑这一自满情绪的其中一根或几根支柱会在2018年崩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