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中国“富起来”的进程尚未结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约从几年前开始,中国出现了一个表述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提法,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由于该提法言简意赅,形象地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迅速为整个社会所接受,包括中国共产党的许多重要文件也采用了这一表述。


但笔者认为,其中的介词“到”字应该挪至“富起来”之前。因为随着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昭告天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一刻起,“站起来”的这一过程就已经结束。而将“富起来”与其并列,就表示这一过程也已结束,接下来中国人民的任务,就只剩下谋求“强起来。”


但中国还有约3000万贫困人口,目前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巨大决心和毅力,开展一场力度空前的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全面小康。因此,就目前而言,“富起来”还远远不是“过去时”,而应该是“现在进行时”,应该使谋求“富起来”与“强起来”齐头并进,同时成为今后的奋斗目标,否则这一表述就无法准确反映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脱贫斗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