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从特朗普看美国衰落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世界历史的长河看,伟大的国家和民族总是哺育了伟大的领袖,伟大的民族英雄向世界传递和平、正义、人道的福音,令本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相反,昏君、暴君往往葬送国家和民族,甚至危害人类。在伟大英雄谢幕之际,“当今惜无孙仲谋”成为强人与国民的渴望与焦虑。但是,在孙仲谋辈出的时代,如中国三国时期,虽从后人看来精彩异常,但彼时纷争不断,战乱屠杀,是此后中国五胡乱华的根本原因。人民福祉最差。


中国传统观念认为,国之将乱,必出妖孽。从公元前1600年前的夏桀,到1912年清朝结束的3500多年历史,国君不仁不是招致国家灭亡,就是王朝从盛转衰的麻烦制造者……其中有商朝末君殷纣王、结束了西周历史的周朝第十二王周幽王、秦二世胡亥、西汉末期连续三昏君汉成帝、灵帝、哀帝,痴呆晋惠帝司马衷、残暴隋炀帝、荒淫无道宋徽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桓、元顺帝妥灌帖睦尔、明英宗朱祁镇、清朝实际统治者慈禧太后等,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昏君。他们都是亡国之君。


当然,国家衰败于“圣君”也屡见不鲜。在国家竞争中,圣君稍有不慎酿成大祸,逆转朝运。如开创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晚期荒政导致安史之乱。明君遇到同时代其他民族更加伟岸的天骄,或者历史的齿轮恰巧卡在本王朝衰败期的明君,遭遇他朝上升时期的“孙仲谋”,实属大不幸。这可能是上帝的恶作剧吧,如北宋第三帝平庸的宋真宗遇到同时代辽国上升期奇女子萧太后、南宋遇到旷世奇才成吉思汗、明朝生不逢时的崇祯皇帝、清朝千古一帝康熙邂逅俄国雄才大略的彼得一世就显得逊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