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思鑫:中美贸易战到底谁输谁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美两国就贸易战停火达成共识,有关此次贸易战输赢的讨论随之成为一个热点。一些人高呼中国赢了,因为美国停止加征关税,不仅贸易战不打了,而且还将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中兴也得以“绝处逢生”,这一结果的确符合中国的发展利益。另一些人则认为中国向美国妥协了,比如承诺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大量增加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


也有人认为这次贸易战对两国来说是双输,双方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都做了较大的让步,并且此次冲突拉开了中美长期对抗性竞争的序幕,不利于两国维持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但更多的人认为停战是一种双赢,因为中美两国都避免了更坏的结果,而且各自都可从后续的经贸合作中获益。


暂且抛开到底谁输谁赢不论,一个为很多人所忽略的重要问题是,这次贸易战为什么能够停火?从中国方面来看,这得益于“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的哲学实践。“奉陪到底”的坚定意志和周密应对的斗争策略,使得特朗普的“压力策略”无法达到预期的恫吓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