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美国与中国的碰撞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最难以预测的国际关系之一。饱受矛盾、误解和不信任所困扰的中美关系,已成为巨大不确定性的来源,并可能造成严重的不稳定。没有什么比正在酝酿的双边贸易战更能说明一切。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断言贸易赤字过大,并认为这全都是这个的错,是导致当前纠纷的关键因素。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甚至要求中国在2020年之前,单方面削减对美贸易盈余2000亿美元。


但大多数明智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贸易赤字是拜国内结构性的经济因素所赐,特别是家庭储蓄率低、长期的政府赤字,以及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Joseph Gagnon)的观点,如果美国想要减少贸易赤字,就应该从降低其巨大财政赤字开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