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习近平的全球治理视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西方国家在北约峰会以及上月加拿大七国集团(G7)会议上所暴露出来的混乱状态,与中国增强中的国际自信之间的对比日益明显。上月,中共召开了习近平自2012年无可争议地当上最高领导人以来的第二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这些会议绝非日常事务,它们最明确地表现了领导层如何看待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同时也向世界传达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信息。


2014年召开的上一次会议,标志着邓小平“韬光养晦,争取时间,永不称霸”指导方针的终结,并预示着一个中国开展国际行动的新时代。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变化反映了习近平已经完成集权,中国领导人认定美国实力已经相对衰落,以及认为中国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全球经济参与者的观点。


自2014年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和巩固其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它开创了新丝绸之路的理念,并将其转化为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经济倡议,涵盖欧亚大陆、非洲以及其他地区的73个不同国家。同时,中国与大多数发达国家签署协定,成立了第一家非布雷顿森林(Bretton Woods)体系的大型多边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