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英国的脱欧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52%的英国选民于2016年6月23日投票赞成脱离欧盟后,脱欧辩论就一直在撕裂英国政治。虽然脱欧公投不具约束力,但当时原本期待得到一个留欧结果的卡梅伦政府,依然承诺会尊重这一结果。于是,后期才加入欧盟的英国,将成为第一个脱离欧盟的成员国,退出日期定在2019年3月。


留欧派一方面指责卡梅伦在发动公投上的鲁莽,和在处理公投方面的无能,一方面谴责脱欧派用种种谎言迷惑了选民。在更深层次上,英国脱欧公投可以被视为跨大西洋乡民造反的一部分,就连法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奥地利,当然还有美国,都可以感受到其冲击。这两种解释都有其道理,但也都忽略了英国脱欧的具体历史根源。


1940年,英国孤军奋战,对抗希特勒统治的欧洲大陆,这是近代史上最令他们引以为傲的回忆。多年以后,撒切尔夫人以她惯常的强硬态度,表达了英国人的共同看法。她曾对我说:“你看,他们是主,我们是客。”尽管前首相布莱尔有这样的野心,但英国从来都不是“欧洲的核心”,而事实就是如此。在加入欧盟的42年里,英国一直是个持欧洲怀疑论的尴尬成员。民众对成员国资格的赞同度,只在短时期内超过50%,在2010年时甚至还不到30%。如果当时举行公投,赞成脱欧的票数很可能会更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