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两岸“正名战”有激化之势

字体大小:

今年4月,中国民航局要求外国航空公司修改官网涉台标注,7月25日是最后期限。据报道,尽管美国当局之前扬言支持企业抵制,但美国航空公司为了免遭“处罚”,已赶在最后期限前,更改官网上对台湾的描述。此前,其他相关国家航空公司也纷纷作了修改。

实际上,这场航空公司修改涉台标注事件,是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正在进行的激烈的“正名战”的一次交锋。最近另一场同类性质的交锋是:东亚奥协日前在北京召开理事会特别会议,决定取消台中市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因为,目前台中市由民进党人领政,居然聘请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的发起人纪政,作为东亚青运荣誉总顾问,使得这次运动会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和政治干扰。

目前,台湾各种“去中国化”、为“台独”“正名”的伎俩愈演愈烈,民进党当局纵容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宛如脱缰野马,中国大陆不得不加以反制,两岸“正名战”由此而有激化之势。

对此,两岸“正名战”首先其实是一块“试金石”,它试出了台湾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所说的“维持现状”确实只是障眼法,因为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操弄各种“去中国化”伎俩,采取各种手段来为“台独”“正名”,既无意也无力真正“维持现状”,而是在不断破坏现状、偷换现状,暴露了以“维持现状”掩盖“渐进台独”的真面目。

同时,这也试出了国际社会一些国家对待“一个中国”原则的真实心态,比如,有的国家迅速支持航空公司修正标注,有的却行动拖延,或者采取各种变通手法来维持模糊空间。应该说,有关国家既然认知到“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问题事涉中国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感情,及时修改航空公司官网的不当表述是应为之事,故意拖延抵制并非明智之举。

两岸“正名战”也是一记“当头棒”。这是大陆方面对台湾一些政治势力的“当头棒喝”,它警示这些政治势力,操弄各种实为“台独”伎俩的所谓“正名”行动,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民航局要求外国航空公司修改涉台标注后,各国航空公司虽然速度不一方法不一,但最终都将作出修改,台湾民进党当局的种种所谓“抗议”完全没用。

可以说,“一个中国”既是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台湾一些政治势力鼓噪推进的种种“正名”伎俩,不仅会白白耗费台湾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分裂,而且势必会使得台湾在国际上的所谓“能见度”越来越低,甚至可能让台湾“自外于世界”,而绝不会是蔡英文所宣称的“走向世界”。

两岸“正名战”也是一种“导向仪”。它既给了国际社会以鲜明的导向,那就是中国绝不会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的核心利益上退让,更给了台湾民众以鲜明的导向,那就是“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的种种“正名”活动根本是条死路,有害无益,只会让宝岛陷入内耗,徒添纷扰,贻害无穷。

日本在东亚奥协停办台中市东亚青运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美国当局虽然口头上宣称抵制中国民航局的通知,而实质上仍不得不采取变通作为,表明即使是这两个“最挺”台湾分裂势力的国家,也是以自己国家和本国企业的利益优先,台湾不过是它们用来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而已。这也有利于引导台湾民众认清国际政治的现实。

“正名战”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和台湾一部分“台独”政治势力首先挑起的,正是它们把所谓“正名制宪”作为神主牌,在台湾竭力推动各种“去中国化”的“正名”举动,甚至把这种闹剧搬上一些国际舞台。它们用种种名目包装所谓“正名”,妄图偷渡“台独”,可能是自以为抓住了中国大陆方面的软肋。

确实,“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大陆要反制这些“正名”闹剧,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有些反制行动恰好可以被民进党蔡英文利用渲染“大陆打压”,煽动民众情绪,攫取更多选票。再比如,种种“正名”伎俩巧用各种包装,往往具有很大的隐晦性和诱骗性,不仅台湾民众易为所惑,国际社会也容易被蒙骗。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掌握的政经实力,虽然已远远不如大陆,但却可以搞“游击战”不断骚扰,大陆方面可能防不胜防。

对此,中国大陆方面不能不谨慎以对,细致施策,既不得不坚决反制,又要防止被台湾分裂势力利用,这考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手下涉台团队的政治智慧和斗争艺术。当然,形势比人强。在这场“正名战”中,大陆不仅掌握了捍卫国家领域主权完整的道义制高点,而且其政经实力不断增强,台湾种种“正名”不过是逆流而为、螳臂当车,不“正名”还好,一“正名”只会遭到更多有效反制,反而会让台湾丧失更多国际参与平台。

事实上,中国古人就强调“名不正言不顺”,“正名”本身就是分裂国家的“名不正”之举。孔子的门徒子路曾经问,治国理政以何者为先,孔子的回答就是“必也正名乎”。所以,台湾政客挑起“正名战”,为此不惜消耗大量资源和精力,并给他国以插手利用的机会,某种角度也恰恰说明,有些中国人自古以来热衷“兄弟阋墙”,这种状况迄今仍然存在,而两岸也确确实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

(作者是中国时事评论人)

(台海关系和舆情研究工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