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钟和:朝鲜可以成为下一个越南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果朝鲜这个世界上最孤立的国家决定进行经济改革,毫无疑问,它将会面临巨大的障碍。(法新社)
如果朝鲜这个世界上最孤立的国家决定进行经济改革,毫无疑问,它将会面临巨大的障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僵局之后,朝鲜半岛似乎终于有了一些外交动作。作为朝鲜领导人与在任美国总统的首次会晤,6月的金正恩和特朗普峰会达成了一份联合声明,金正恩同意朝鲜半岛彻底去核化,以换取特朗普的安全保证。


当然,在一些人为此而欢呼雀跃时,也有一些人提醒我们,朝鲜有撕毁承诺的传统。但即使金正恩的承诺是认真的,他的政权只有在设法修复朝鲜破碎的经济时,才能从这些保证以及严厉国际制裁的结束中获益。它能以越南的经验为榜样吗?


1986年,越南采取了“革新开放”(Doi Moi)政策,这一系列经济改革,类似于邓小平在中国的改革,旨在共产党稳固的统治下创造市场经济。政府解散了农村合作社,取消了农产品价格管制,允许农民拥有土地。它还将许多公司私有化,放松了外国投资监管,为私营企业创造更有利的环境,成立了出口加工区,并促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