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西方对中国创新的错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过去20年里,中国取得了快速的技术进步,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在研发方面的大量投资。去年,中国的研发支出总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然而,中国离技术前沿还很遥远。事实上,这个距离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认知。


目前在西方,许多经济学家和观察家将中国描述为一个谋求全球技术霸权的强大竞争对手。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自上而下的工业政策,使中国几乎与欧美并驾齐驱。


例如,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去年3月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宣称,中国创造了一个“历史奇迹”,虽然其人均收入仅相当于美国的22%,但它却拥有世界尖端技术和科技巨头。今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在一份报告中,将“中国制造2025”(中国在2015年所提出的提高制造业能力蓝图)列为中国企图在机器人等其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取代美国的证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