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E·施蒂格利茨:美国有可能输掉中美贸易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中美贸易战最终可能美国是输家。(档案照)
笔者认为中美贸易战最终可能美国是输家。(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除了“所有人都是输家”这个正确但如今听上去已是陈词滥调的断言外,我们还能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可能结果说些什么呢?首先,宏观经济学总是有效的:如果美国的国内投资继续超过其储蓄,就必须进口资本并保有巨额贸易逆差。更糟糕的是,由于去年年底出台了减税措施,美国的财政赤字正创下新的纪录(最近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无论贸易战的结果如何,贸易逆差几乎肯定会增加。除非特朗普领导的美国陷入衰退,收入大幅下降,导致投资和进口锐减,这种情况才不会发生。


特朗普狭隘地关注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所能得到的“最好”结果,将是改善双边贸易平衡,但与一些国家(或多个国家)的贸易赤字会以同等数额相应增加。美国可能会向中国出售更多天然气,并减少购买洗衣机;但它会减少向其他国家出售天然气,并从泰国或其他没有招惹特朗普的国家购买洗衣机或其他东西。不过,由于美国干预了市场,相对原先情况,它将为进口产品支付更多,而来自出口产品的收入则下降。简而言之,最好的结果意味着美国的处境将比现在更糟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