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贸易谈判为何谈不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中美贸易战备受全球关注,两国政府间谈判是解决贸易战的唯一途径。但中美贸易谈判一再失败,贸易战有越演越烈的趋势,美国开征2000亿美元的关税措施就在眼前。


中美两国政府迄今已进行了多轮谈判,2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访美开启谈判之旅,5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访华谈判,5月15日刘鹤第二次赴美谈判,6月2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赴华谈判,8月2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赴美谈判。这五轮谈判不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晨6月13日访美,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游说。


中美贸易谈判谈不拢的关键在哪里?《华尔街日报》在报道最近一次中美贸易谈判时透露,美国向中国提出了140多项具体要求,中国把美国的要求分成三部分。其一是中国增加对美国进口,消除贸易逆差,这一点中国立即可以做到。其二是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这一点中国认为需要分好几年来做到。其三是中国不能胁迫美国公司转移技术,要打开市场准入。中国认为最后的三分之一是不能谈判的,因为涉及国家安全和政治原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