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亚文:亚洲共同治理离不开中日协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消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访华。(路透社档案照)
消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访华。(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访华的消息,最近在中日两国的媒体都有不少关注。《日本经济新闻》9月5日报道称,中日双方计划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由政府和民间组成的联合委员会的首次会议,首先将围绕对泰国高速铁路项目的投资合作启动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的两国范围内的合作不同,中日计划在第三国展开基础设施合作,即共同推进对其他国家的投资,以避免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这种新的合作路线,是在今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之际,与安倍晋三共同达成的。


中日两个亚洲重要国家能不能有效达成合作,对两国和整个亚洲的未来都将产生深刻影响。在思考亚洲未来的“应该”走向时,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对世界第一次大战时的欧洲的观察,非常值得今天的亚洲作为参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