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美中战略角力波及拉美后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21日中国与萨尔瓦多正式建交,引发美国政府强烈抨击,甚至连白宫也罕见发布声明,批评此举破坏台海稳定,并谓美国将“重新评估”与萨国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敦促美国“正确看待”中萨建交,宣称这是“天经地义,光明正大”,并“奉劝某些人应当尊重别国自主决定内外事务的权利,停止自己的霸权主义行径”。双方唇枪舌剑,显示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布局,已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于9月7日召回驻萨尔瓦多、多明尼加及巴拿马等中美洲三国使节,以示对台湾的声援;两天后又以“日程冲突”为由,宣布取消原定9月12日至13日在华府与墨西哥及萨尔瓦多、瓜地马拉及宏都拉斯举行的“共荣联盟”(Alliance for Prosperity)会议。萨尔瓦多宣称对取消原因毫不知情,并深表遗憾。


美国和中国战略角力,导致在拉美剑拔弩张的原因分析如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