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广场协议”已死 日本“武力”尚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目前日本与美国的货物贸易规模仅占其全部贸易量的15.1%。(路透社档案照)
目前日本与美国的货物贸易规模仅占其全部贸易量的15.1%。(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东京研究机构Recof发布该统计数据的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外公开表示,他告诉过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汇率问题是危险的。对此,人们就不能不产生联想:美日之间是否会产生新的“广场协议”?安倍晋三是在提前设防吗?


虽然在空间距离上那么遥远,但美国市场似乎总能以别样魅力牵引着日本企业眷念与向往的商业目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的汽车、家电以及半导体等就在美国市场集群式地横冲直闯,三菱公司甚至一口吃进了在美国人心目中作为平等符号的洛克菲勒大厦。但这些仅是火山喷发的一角。当时的日本还拥有2800亿美元的美国直接投资(FDI),以及口袋里装着超3200亿美元的美国银行资产,同时手中还操控着纽约股票市场25%的交易量。那时的东京媒体齐刷刷地高喊着“日本是世界第一”的口号,日本全体国民也都产生了“日本时代”即将到来的飘然之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