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中国应减少补贴而扩大减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路透社)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中美历次谈判之所以未能达成最终和解协议,其原因在于,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这一美方核心关切上,双方未能达成妥协。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在于:美方要求中方取消“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政府补贴,认为它对美国同类企业带来了不公平竞争;而中方坚持认为这是促进自己产业升级的自主国家战略,不能退让。


笔者在5月3日《联合早报》发表的文章中曾指出,包括“中国制造2025”在内的产业政策,在中国内部存在很多争议,也应该符合国际规范即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相关规定。本文进一步提出:中国依靠财政补贴支持发展战略产业的做法,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看,都不理想;今后应减少补贴而扩大减税,使企业依靠自有资金而非国家补贴,自主发展战略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其效果会更好,也有助于化解中美贸易摩擦;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克服政府的认知与利益障碍。


依靠财政补贴发展战略产业的弊端
从理论上来说,依靠政府补贴发展战略产业的做法,本质上是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思路,带有某种计划经济成分的色彩。很多市场派经济学家都认为,由于政府追求利润的动机没有企业强、激励机制没有企业灵活、决策机制也没有企业有效,因而由政府制定产业政策、主导产业发展,与企业自主进行产业发展相比较,很难做到决策科学、效果理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