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纳托尔·凯勒茨基:美国会输掉与中国的贸易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未来几个月说什么或做什么,美国都无法赢得与中国的关税战。特朗普认为,他在这场冲突中占了上风,因为美国经济是如此强劲,而且两党的政客都支持阻遏中国崛起、维护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战略目标。


然而,讽刺的是,这种明显的优势正是特朗普的致命弱点。通过运用借力打力的武术原则,中国应当能够轻松赢得这场关税竞赛,或者至少能与特朗普打成平手。


自戴维·里卡多(David Ricardo,编按:19世纪的英国著名古典经济学家)之后,经济学家都认为,限制进口会降低消费者福利并阻碍生产力增长。但这些都不是特朗普将被迫在贸易战中退缩的主要因素。在制约美中冲突时,另一项极少被用于说明特朗普关税威胁无效性的经济原则:凯恩斯需求管理(Keynesian demand management),其实要比里卡多的比较优势理论重要得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