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秒:2019年南中国海形势五种预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的2018年对于南中国海问题和南中国海形势而言,皆具有特殊的意涵。自2016年以来逐渐凸显的大国权力竞争终究还是浮出水面,成为主导海上形势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与中国—亚细安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海上合作加速推进、海上分歧得到持续缓和,形成了两道全然不同的风景线。


进一步讲,这一年的发展已经表明,南中国海问题已超越了“五国六方”围绕南沙部分岛礁领土主权及海域管辖权这一争议本质。域内外国家对地区的硬实力比较、规则和制度安排、话语体系构建的各种权力竞争不仅已为常态,更是地区形势发展的“主脉络”。展望2019年,南中国海形势将存在五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中美两国军机在南中国海的对弈将日益呈现“冷战”的特征。今日之南中国海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已演变为中国同“美国+盟友+伙伴体系”间的权力斗争。从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称中美是“平行合作伙伴”而只有南中国海问题会有所冲突,到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在《2019年预防优先事项报告》将中美南中国海军事对峙列入预防冲突“第一级”,美国的同仁几乎没有不认为南中国海即将成为中美两国冲突的爆发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