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维尔纳·米勒:为何集会自由依然重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各地的许多民主国家如今都面临着压力。但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民主权利日益受到威胁,却几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各国政府通过各种手段,使得公民更难以集会和抗议。


对集会权的各种新限制,通常会假借一些看似善意的理由,如公共安全。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声称有权在示威后征收场地清洁费,实际上就是允许政府向那些行使宪法权利的抗议者收费。政府另一项更加公然遏制公众抗议的手段,是试图禁止在白宫周围80%的人行道上举行集会。


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最近通过立法,使得人们在私人住宅和国家历史建筑附近示威抗议变得更加困难,理由是抗议活动有可能“扰乱正常交通”。当局还希望禁止在国家举办大型活动期间进行示威游行。借助众多故弄玄虚的理由,政府现在可以令街头示威几乎不可能进行。有些人可能认为,架空集会权并不如其他对民主的威胁(尤其是党派选区划分不公和限制投票行为)来得严重。毕竟,从表面上来看,进行集会的方式可说是无穷无尽的,所以物理空间是否足够,可能显得不那么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