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奈:特朗普时代的权力与相互依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指责将经济全球化作为谈判武器。制裁、关税和限制对美元的获得一直是他外交政策的主要手段,而且他在使用这些手段时不受盟友、机构或规则的约束。据《经济学人》报道,美国的影响力不仅来自于军队和航空母舰,还来自于它作为支撑全球化网络的中心节点地位。“这种企业、理念和标准的融合反映并增强了美国的实力。”但特朗普的做法可能会“引发一场危机,并且正在侵蚀美国最宝贵的资产——它的合法性”。


特朗普不是第一个操纵经济依存关系(economic interdependence)的总统,美国也不是唯一这样做的国家。例如,1973年,阿拉伯国家利用石油禁运来惩罚美国在赎罪日战争中支持以色列。此后不久,国际关系学者基欧汉(Robert Keohane)和我共同出版了《权力与相互依存》(Power and Interdependence)一书,这本书探讨了不对称的相互依存关系,作为权力来源可以被操纵的各种方式。但我们也警醒人们短期收益有时会转变为长期损失。例如,当时尼克逊总统限制美国大豆出口,希望借此抑制通货膨胀。但从长远来看,巴西的大豆市场因此迅速扩张,并开始与美国生产商竞争。


2010年,中日两国船只在东海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发生碰撞后,中国通过限制稀土金属出口来惩罚日本。稀土金属在现代电子产品的生产是至关重要的元素。其结果是,日本向一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提供贷款,该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一家提炼厂,如今产自这家提炼厂的稀土金属,可以满足日本三分之一的需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