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钟和:民粹主义席卷亚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尽管民粹主义者在西方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亚洲选民却越来越相信他们的甜言蜜语。(互联网)
尽管民粹主义者在西方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亚洲选民却越来越相信他们的甜言蜜语。(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民粹主义在西方的兴起成为无数讨论的主题,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民粹主义者的错误政策往往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后果。现在,这些风险正波及亚洲。


民粹主义并不存在明确的定义。它可以是指意识形态、经济、社会或文化。它可能反映左翼或右翼的观点,而且往往要放在特定国家的大背景下进行解读。


但是,民粹主义的不同版本往往具有共同的特点。民粹主义政党通常由一名充满魅力的个人领导,此人将“腐败的精英”和“外来者”同“民众”对立起来,民粹主义者则宣称自己代表民众的真实意愿。当民众因为经济和社会差异日益扩大、不安全感加剧或明显的腐败现象,而对建制派领导人或政党深感失望时,这种做法最为有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