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罗格夫:建立世界碳银行必要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及气候变化否定派的冷嘲热讽,但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的“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仍然直击要害,要求美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以身作则。然而,悲哀的事实是,尽管美国的饕餮文化产生了诸多毫无必要的浪费,但到目前为止,新兴亚洲才是世界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主要推动力。再歇斯底里也不能解决问题。解决办法是给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等国建立正确的激励。


在现有多边援助机构框架内很难找到可行之道,因为当前框架在气候问题上的专业性不够,而且被不同地区往不同方向拉扯。比如,最近世界银行颇为任性地决定,停止为几乎所有新化石燃料(包括天然气)电厂提供融资,令许多能源专家非常失望。美国以相对清洁的天然气取代肮脏的煤电,在过去10年成功大幅降低排放增长(尽管特朗普大力鼓励煤炭开采),也是著名的将气候风险最小化的务实方案“普林斯顿楔子”(Princeton wedges)的核心。我们绝不能让最完美方案沦为转型为碳中性未来的公敌。


现在是时候成立一个新的专门机构——世界碳银行(World Carbon Bank),为发达经济体提供工具进行援助协调和技术转移,而不是同一时间试图解决其他所有的发展问题。是的,我完全知道美国现任政府不愿拨款给现有国际机构,但西方国家无法从一个气候责任互相交织的世界中撤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