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纳托尔·凯勒茨基:约翰逊政变能否成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英国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之前的几乎整个期间暂停英国国会的行动。(法新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英国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之前的几乎整个期间暂停英国国会的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与欧盟关系的长期悲喜剧总算接近了高潮。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英国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之前的几乎整个期间暂停英国国会的行动,被下议院议长伯考形容为“宪法暴行”,但它有一个优势。它让650名国会议员面临一个明确的二元选择题。要么多数议员将在9月的第一周投票选出新的看守首相取代约翰逊,要么他们将赋予他不受约束的权力来落实他的无协议脱欧威胁,使英国走上与欧盟冲突的道路。反过来,这一选择将对欧盟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事态将如何发展?当议员在9月第一周结束夏季休会后,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几乎肯定会提出一项不信任动议,要求约翰逊交出权力。因为约翰逊的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仅凭一票之差在下议院占据联合多数,而鉴于有相当多的保守党人反对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在投票中失利的可能性并不小。


但是,这并不足以迫使约翰逊辞去首相职务。根据《2011年英国定期国会法》,如果一位首相输掉不信任投票,国会必须在14天内投票选出一位替代者,否则在投票中失利的政府将继续执政,并在约三个月内选定时间举行大选。对约翰逊而言,这段时间长到足以让他在10月31日轻松履行其“不成功即成仁的英国脱欧”承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办法是选出一位新首相;由于国会现在将被暂停,投票必须在9月9日前进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