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沙里尔·萨阿(Norshahril Saat):巫统和伊斯兰党合作及其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14日,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马来政党巫统和伊斯兰党签署协议正式合作。几十年来,这两个政党处于对立状态,前者拥护马来民族主义和马来人至上,后者则倡导保守伊斯兰。这个新的《巫统和伊斯兰党全国共识宪章》会否削弱希望联盟政府的马来基本盘?


马来民族主义者于1946年成立巫统,伊党则是从巫统分裂出来的派系,并于1951年正式成立政党。1957年,巫统、马华公会和国大党组成的联盟为马来亚争取独立。早期,巫统和伊党没有明显的界限,一些党员同时拥有双重党籍。1974年,伊党加入由巫统领导的国民阵线,但于1977年退出。在最近签署合作协议之前,两党是激烈的竞争对手。


2018年5月9日的第14届全国大选,马哈迪领导希盟取得震惊的历史性胜利,结束了国阵的61年统治。希盟的胜利主要来自马来半岛非马来人和东马土著社区的大力支持。调查显示,希盟赢得的马来选票不到30%,国阵和伊党分别赢得45%和32%马来票。大多数住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农村选区的马来人依然忠于巫统,而土著团结党、国家诚信党和人民公正党主要获得城市马来人的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