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清扬:“一带一路”如何成为包容的全球合作平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带一路”需要全球的合作,特别是中美两国的合作,只有成功的全球合作,才能使得“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发展的助推器。(互联网)
“一带一路”需要全球的合作,特别是中美两国的合作,只有成功的全球合作,才能使得“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发展的助推器。(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带一路”倡议力求通过提供以基础设施为核心的全球公共产品,促进全球的资源流动,为全球发展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问题是,“一带一路”的项目大多周期长,涉及庞大的资金投入和面临许多重大的非传统风险,包括地缘政治争斗、政权更迭甚至战争和动乱,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不难想象,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自解决这些挑战,这就需要各国的紧密合作,加强利益和政策协调,共同应对所面对的挑战。


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者,中国与有关国家的沟通就变得极为重要。到目前为止,中国与除印度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大体上是顺畅的,发展中国家大多面临国内紧迫的发展挑战,比较容易接受“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合作也在改善之中,特别是七大工业国之一的意大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一些欧洲发达国家开始考虑接受“一带一路”。


2018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期间,两国达成一项双边协议,即在第三国的联合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中开展合作。这为发达国家的企业间接地参与“一带一路”,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即使这些国家还没有在国家层面正式加入“一带一路”的行列,企业也可以在第三国与中国企业合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