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虹:“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越南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邻国,在历史上受中国文化影响很深。越南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中国与东南亚经贸关系中的分量在上升。越南已经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全球的第八大贸易伙伴。依据越南官方统计,2018年中越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增长12%以上。


越南国内对于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需求巨大。由于自身缺乏资金和技术实力,越南需要吸引外来资金和外国基建企业,从而加速改善国内基础设施条件,以实现其经济可持续增长。依据世界银行2019年出版的《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可以通过降低贸易成本来扩大贸易、增加外国投资和减少贫困。如果项目全面实施,可使全球贸易增加1.7%至6.2%,全球实际收入增加0.7%至2.9%。


越南总体上欢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中国主导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201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期间,中越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同意推动越南“两廊一圈”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以及加强两国地方省份经贸合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