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金融脱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以来,中美金融脱钩的声音不绝于耳。金融就是资金的融通,中美金融脱钩就是阻断美国资金输入中国,中国资金输入美国。冠病疫情和香港国安法让中美金融脱钩,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第一,中美贸易战火烧及金融市场。中美贸易战始于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谈判一波三折,美国政府开始发出威胁,要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摘牌,也发出了禁止联邦退休基金投资中国的声音。此时,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主攻目标是拿下贸易协定,中美金融脱钩不是中美经贸领域的主要问题。但美国谋划中美金融脱钩已若隐若现。


2018年12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简称PCAOB)发表《关于审计质量和监管获取审计和其它国际信息的重要作用声明》。该声明称,如果重大的信息障碍持续存在,对美国上市公司采取补救措施可能是必要或适当的。这一声明导致有些拟赴美上市的公司,开始打退堂鼓。2019年5月24日,中芯国际宣布申请自愿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